一只小肥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俪人行 Two for the Road 婚姻危机梗 NC-17 Cha.3

Chapter 03 此时 · 小径分叉的花园

起初,一切的来源都是小事。
然后,慢慢地,滚成雪球。
接着,啪嗒一声。

Jim陷在柔软的羊毛毯子里,思考着他和Spock之间究竟出了什么差错。他已经很久没像现在这样认真思考自己和Spock的关系了。毕竟,经过最初的热恋和随之而来的磨合,他们在各方各面都了解了对方,也习惯了对方。这就跟开车,熟练到一定地步之后,你就不会再去仔细想如何踩刹车、如何靠边停了。一切顺其自然。在他们的关系之中,合得来的部分是锦上添花,合不来的则互相迁就。Spock宣称他们是t‘hy’la,万中无一的那种。在Jim看来这一点对他们的婚姻大有助益,因为绝大部分时候,他们都能互相理解,大多数事情能想到一处去,即使有时是从互为极端的角度。
首先不是孩子的问题,Jim想起两年多以前,也是在这里,那次火光下严肃和静默的谈话。他垂下眼,庆幸在这件事上他们也能达成一致,也就免去了这个造成婚姻破裂的一大诱因。也不是外遇,这个在破坏程度上可以跟上一个并列。首先Jim自己完全没有,有谁会在跟Spock结婚以后还看得上其他什么人呢?另外他也肯定Spock没有,撇开Spock对他的死心塌地不谈,他们俩几乎天天在一块儿,工作时都在企业号上,休闲时也一起享乐。
所以难道问题就出在这里?Jim眯起了眼睛,Spock厌倦了?
哦,这可真疼。然而Jim扪心自问,他难道没有任何一刻觉得现在的生活有些单调吗?好吧,或许真的有,每当他怀念起当年那个潇洒年轻的Jim Kirk的时候。但是这一点莫名的忧愁是不足以让他产生离开Spock身边的念头的,决不。但Spock呢?他跟Jim的想法一样吗?
Jim侧了侧身,看了一眼他和Spock曾经的婚房。昨天他们抵达此处,Jim在太浩湖畔的小木屋。这里是他们的定情之处,所以举行婚礼的时候,他们也选择了这里,还有两年多以前的二次蜜月,以及今年的五周年纪念。Jim陷入了回忆当中,不由自主弯了嘴角。
这座木屋里每一处都有过他和Spock甜美的回忆。结婚的时候,他们一起精心布置了这间卧室。Spock不爱繁杂的装饰,更看重物品的品质。于是这间房里所有的家居用具都是他们当时能找到的最好——字面意义上的从宇宙各处搜罗到的,其余那些精致优雅的装饰品都承载着最好朋友的祝福,比如Bones送的一个镶满宝石的古老酒壶,或者他们的甜蜜回忆,比如Jim正盯着的那扇屏风,那上面绣着一只正在啃竹子的熊猫,一种现在已经难得一见的珍稀动物。那是Spock在蜜月结束时送给他的礼物,因为他认为Jim对这种毛绒绒的、外表可爱的生物有着异乎寻常的偏好*。他花了很大的心力才从亚洲大陆寻摸到。
所有的,所有的这些回忆,突然涌进了Jim的脑子,它们一直都在那儿,他只是从没刻意去想过。在这些回忆里也有争执和冲突,愤怒和误解,那些他想要遗忘和忽略的事,但是记忆不会骗人,也不会轻易如你所愿。
可就算在那些最激烈的争执里,Jim也能确信他从来没想过跟Spock分开,多年以来,他始终想要带领企业号遨游宇宙,也想要每段旅程里都有Spock跟他并肩同行。这就是为什么之前他在心里下了结论——他和Spock从未有过真正的争吵,所有的事,归根结底,都微不足道。一切都被爱化解。可如果这是真相,那Spock的辞职报告怎么解释?某种程度上,Spock甚至没给Jim选择的机会,他清楚地知道,如果他决心离开星际舰队,离开企业号,那么Jim将会陷入万分艰难的二选一的境地,而谁让他做这个选择,就是在逼他离开。
但Jim不想离开Spock,一点都不。
他的眼前像是突然出现了一道深渊,所有的怀疑、不安、恐惧都现了形,如果他一直坚信的被证明都是假象,他要怎么继续面对Spock,怎么面对他自己?

壁炉里燃烧的火焰发出噼啪一声,衬出四周的静默,窗外是呼啸而过的风,门前也一定落满了雪。
哦操,Jim真的很厌烦一个人在这里猜来猜去,但Spock不在这里。他今早动身去了新瓦肯,会在今晚2400前回来,而现在才到傍晚,而这让Jim心烦意乱。他也说不清现在是很想见到Spock,还是完全不想。或许两者兼有。
或许他应该把假期都花在跟Jim一起做爱上,而不是去新瓦肯看他们重建的瓦肯科学院运行得怎么样了,Jim任性地想,他喜欢通过做爱来忘却烦恼。但他随即又把这个念头甩在一边,Spock当然该去的。坦白说,Jim对新瓦肯心存愧疚,他知道Spock留在星际舰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他,在Spock大使去世之后,这个选择显得尤其可贵。他毫不怀疑如果Spock留在新瓦肯,将会对重建瓦肯文明做出卓越贡献,但是Spock选择了他。
Spock在重建母星和他之间选择了他。
这不仅仅是一个抉择那么简单。就像一声号角后会跟上一支不断行进的队伍,这只是一连串选择的开始。Spock决定留下,继续做他的大副。他搬到了Jim的房间,在有他存在的空间里冥想。他为他亲手烹制一日三餐,容忍菜单上的肉食日益增多。他放弃了每天比Jim早起两个小时,抱着他直到也醒过来为止,即使这不合逻辑,只因Jim喜欢如此。
Jim叹息了一声,这些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都是Spock对他全心全意的付出……等等,难道这个就是原因?!
Jim一下子坐了起来,看向窗外正飘落的雪,眼里掠过一道晦暗的光。他想他或许已经找到线头了。

Spock回家的时候,比预计时间要晚上一个标准时,已经是深夜了。通过他们的链接,他知道Jim还清醒着,这有点反常。按理说,Jim不会特意等他回家。事实上,今天一天Jim的情绪都有点反常,像是上下跳动的心电图一般波澜起伏。他一定是在为某事担忧,比如几天前他欲言又止的那件事。
Spock抿了抿唇,瓦肯科学院的重建进度比他原本的估计要快。新瓦肯成立以来,他们先着力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然后是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所需的基础设施问题,接着便是延续他们独特文化,逻辑,制度,法律,外交,基础教育,之后终于轮到了瓦肯科学院,瓦肯文明的某一分支的最高象征。Spock在前几个阶段参与的不多,Spock大使的存在帮了他大忙,直到他过世。而现在,他很高兴能为新的瓦肯科学院的建成作出诸多努力。
Jim的木屋看上去和他第一次见到时没有明显区别,他还记得自己得知此处全是Jim亲自打造这一事实时的惊讶和不合逻辑的期待。他甚至还记得Jim展示给他那间客房时,脸上混杂着拘谨和希冀,仿佛在等着他的嘉奖,让他的心软成一片。
六年了,往事依旧历历在目,寸步不离。
客厅里亮着微弱的光,来自燃烧着的壁炉和沙发旁的一盏暖黄落地灯。Jim斜倚在长沙发上,手中拿着PADD,正在静静地等他归来。

“Jim,”Spock轻轻唤了一声,走近他,“你怎么还没睡,ashaya?"
“我在等你。”Jim扯出一个微笑。
Spock辨认出这个微笑十分勉强,快步来到他的身边,弯下腰,手指碰了碰他的脸颊,“发生什么事了,Jim?”
“你还是坐下吧,Spock。”Jim静静地说,“这个谈话会……很长。”他发出一声刺耳的笑,“当然也可能非常短。”
Spock默默地遵从了,他感到Jim更希望他坐到自己对面去,于是将单人沙发拖了过来,坐了上去。
Jim没有马上开口,Spock只好等着,同时偷偷观察起自己的丈夫来。链接那端不稳定的情绪变得清晰起来,像是愤怒、失望、担忧、不安,和浓烈的爱的混合体。不合逻辑,但瓦肯人知道他的t'hy'la一定在为某件事,91.57%是与他相关的事而饱受煎熬。
“Spock,”正当Spock准备询问时,Jim开口了,“你准备什么时候告诉我你打算辞职?”
空气凝住了,过了几秒钟,Spock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你发现我的辞职报告了?”
“你的推理准确无误,”Jim的声音带上了明显的怒火,“我再问一遍,作为你的丈夫,我什么时候才会被允许得知此事?”
“Jim,我可以解释,”Spock试图拉住Jim的手臂,却被躲过了,只能徒然地垂下,“你也看到了,那封辞职信的创建日期是六年前。”
“不错,但它的修改日期都发生在最近三个月。”Jim的声音变冷了,但这不是愤怒褪去的表示,Spock心知肚明,“这就是你最近一年频繁去新瓦肯协助重建工作的原因?或者结果?这就是你的打算?”他顿了顿,声音里带上了明显的疼痛和失望,“而且你的整个计划里,我都被排除在外,Spock?”
那个线头,显而易见。当他想到过去一年里Spock将所有执行任务之外的时间都花在了新瓦肯上,他就明白了。他怎么会忽视呢,Spock提到新的瓦肯科学院的期待与骄傲,他在此项工作上表现出来的热情、花费的时间,他有时候看着Jim的眼神里的犹豫,那么多迹象,就在他眼前。Jim闭了闭眼,他不喜欢做被蒙在鼓里的那个。他也不喜欢做被丢下的那个。
“Jim,”Spock感受到了爱人的痛苦像一把尖刀,透过链接直直地叉在了他的心上,“我不能否认,我的确想过从星际舰队辞职,”他从沙发上起来,蹲在了Jim跟前,不顾人类的阻拦,伸开双臂轻轻地拥住了他,“但是不是你认为的那样,ashaya,请你给我一个机会解释。”
Jim看着他,这个他深爱的人,“解释,你要怎么解释?”他举起一只手,阻止了Spock开口,“Spock,我生气的不是你打算辞职,我知道你是为了新瓦肯,在这件事上我毫无保留地支持你。我在意的是,”他的声音低了下去,“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Spock沉默了片刻,“Jim,对不起。”瓦肯人勉力保持的镇定裂成碎片,“在这件事上,我的错误不容否认,但是,我仍需指出的是,我原本打算辞职去新瓦肯的原因,不完全是为了新瓦肯。”
“哦?那是因为什么?”Jim脸上浮起一丝讽刺的笑容,“我猜一定又是为了我。”
“Jim,”Spock开始举止无措,他很不喜欢Jim现在的样子,一个封闭的,疏离的Jim。他感到一阵恐慌,“我能理解你的愤怒,但是请你至少努力心平气和地听完我的解释。”
“好,很好,”Jim的身体语言却在说着相反的句子,他整个人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休止符,站在那里,和Spock对峙,在他们的中间划下了一道目不可见的深渊,“但是,Spock,我们能不能先达成一个共识?”他的视线移开了,落在壁炉里的火焰或者壁炉旁的白墙上,总之不是Spock身上,“哪怕一次,哪怕就一次……”Jim的嗓音流露出他正在被一座山压垮,刺耳的笑声又出现了,“你应该停止这样做。”
Spock想Jim说的应该不是辞职的事,但他的话就这样戛然而止了。沉默横亘在俩人之间,竖起了巨大冰冷的高墙。

良久,Spock先开了口,“Jim,这件事完全是我的错。”他上前一步,而Jim后退了一步,“此时此刻,我无法奢求更多,只希望你能明白,无论发生何事……”
“你都一样爱我。”Jim打断了他,却说出了他想要说的话。然而它听上去没有一点温度,并不是一句爱语。
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把他们吓了一跳。Jim低声咒骂了一句,应该是木屋外的栅栏被风刮开了。
“我出去看看。“Jim转身就走,又补充道:”别跟着来。我是说真的。”留给Spock一个背影。
Spock站在原地,眼睁睁地看着他的人类走出了他的世界。


*其实是派派喜欢熊猫~

评论
热度(16)

© 一只小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