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肥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人生无意义,但人生很美

理想的人生是什么?

对于在出身在小地方,只能翻着时尚杂志想象大城市绚烂的绫来说,连理想的人生也是从充斥着消费主义的时尚杂志里拼凑而来,所谓“预约不到的餐厅,代理点的男朋友、有意义的工作、六本木之丘、toho cinema 的晚场电影、一晚两日的箱根旅行、Harry Winston 的婚戒、幸福的婚姻”,以上便是绫的理想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场华丽的梦支撑了她从少女时期直到中年的每一步人生路,在这过程中,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拥有过,也被抛弃过,放下了,又拾起来。

直到最后,绫和这个可以吞噬一切的仿若巨兽的城市,或者说整个现代社会,仍然未决胜负。

相信很多有着类似经历的女性看这部剧时会很有共鸣,比如我自己。同样出生在小城市,对于大城市的理解停留在短暂的旅行和别人创作的影视、书籍、杂志里。在大学去北京之前,对那里充满着瑰丽的想象,以及由一无所知而派生出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在那个时候,对接下来的人生,从来没有过惧怕,不知道会遭遇怎样的艰难和挑战,也不了解可能会存在的机遇和惊喜。唯一确定的,也是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就是活在北上广深带来的无数种可能性。

只不过年轻时,总以为这可能性总是向上的,且没有止境。

于是就跟绫一样,我们为自己心中的理想人生来到大城市,起于微末,身如浮萍,然而心中有一簇永不熄灭的小火苗,支撑我们读大学,找工作,换工作,谈恋爱,乃至于步入婚姻。找到第一份工的时候,可能还需要与别人合租在一套地理位置并不好的房子里,换第二份工的时候,已经能够独立负担起一套一居室的租金。每日加班到连回家开始追新剧都需要勇气,一面追着屏幕里的神仙爱情,一面无暇处理自己任何性质的亲密关系。

而这年头,对女性的苛求太多(男性亦是,但今天不作讨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只是入门级,要名牌学历,要事业有成,要擅长烹饪,要灵魂有趣,要美貌,要诗意,要买房……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平衡,更是当代女性谋生的一大课题。而时光匆匆,大部分人大学毕业已然22,事业刚有起色已然25,30岁之前嫁不出去则连降低好几个心理预期的相亲对象都会避而不见,只能继续一边健身一边旅游一边安慰自己,真爱总会从天而降。

严歌苓说自己:"相当于我呀做妻子也要做得响当当、做母亲也要做得到位、做作家我要写出最好的最能表现我自己的小说.....(就是)我门门都要全能。留学、上学、修五门课,然后还要自己打工养活自己。好家伙,失眠三十几年,最后成为这么一个作家,这么多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写小说的同时我还要给老公和女儿做每一顿晚饭。“

要强的女人总是(试图)把自己活成全能女超人,而软弱的女人,干脆自我放弃,好命的去做金丝雀,不好命的,恨嫁心与风尘味并重,成为人的印记。

而普通人如你我,总免不了迷茫与来来回回反复拉扯,摇摆不定。

绫身上有和我们一模一样的点,对于更好的生活的好奇与企图心。奋发向上,在任何一个时代和社会,都不会是一个贬义词。在某个区间内,努力奋斗确实也可以让你向上一步。因此我们在读书时相信努力学习的力量,相信考上985就可以活得体面与成功。在工作时相信多加班多付出,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而且大部分时候我们是对的,看着我们的一点点付出都换来了别人的认可和物质的回报,这也是我们人生中的闪光时刻,在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在你升职加薪的时候,在买了人生第一个大牌包,无论是speedy还是neverfull, 在和绫一样,从“外地年轻人的聚居地”搬到“白领小公寓”再到CBD或者高端mall附近的时候。职场上,我们从小朋友变成了中坚力量。情场上,我们从为一个男人和一份情可以抛开一切,变成了在比较失恋和失业哪个更可怕时多半会选择后者的人。人生如此,浮生亦如此。

然而普通女人想要获得的,不过是稳定有提升的工作,有自己的房子,有老公,有孩子,父母健康。绫和我们不同的,在于对于别人的生活的好奇与企图心,而这个“别人”恰恰不是只比她高半头的人,是不属于她这个阶层的人。有意思的是,绫在东京是通过和上流社会有钱人的一段婚外情打开了眼界,了解到了“走在华贵地毯上的滋味”。如果说,野心勃勃是她骨子里的性格,和富二代的交往是初次试水,这段经历就是她最终都不甘心放下追求进入上流社会的根本动因,毕竟由奢入俭难。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现在这个成功学鸡汤泛滥的浮躁社会(同义词还有小红书炫富、抖音网红、创业故事等),我们越来越容易看到别人物质繁荣的体面生活和看似容易的成功故事,导致我们常常忘记这样的人生不属于,也不会属于我们自己。

我们错就错在以为它触手可得。

我的王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成功与满足是要向内求,而不是向外求,否则终究欲壑难填。

而每个人的人生,明明都是独一无二,纪录片[浮生一日]描绘:当你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当世界只剩下这床头灯,你那边是早晨已经出门。

绫的婚外情对象,一生下来就是上流社会,财富和美人都唾手可得,更难得是拥有唯有old money才能调教得出的上佳品位,如此,财富和美人于他都不算暴殄天物。但我禁不住想,这样一个游戏人间的人,这一生可曾也能为了谁或者为了什么全力争取、奋不顾身?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玩物之后,会否觉得厌倦?手握财富与地位,他自我认知的人生意义又是什么呢?可惜了泡面番将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扁平人物,不然想来一定是复杂有趣的。

而绫的初恋,拥有平凡的“老婆孩子热炕头”人生的初恋,未必不如前者幸福,这幸福于他扎扎实实,握在手中,况且能看出这是个温柔的男人啊,能温柔地善待生活中的每一份甘甜的人,必然是充实和快乐的。像我在加班之后,回到家如果有一个人,一盏灯,即使两个人各做各的,聊天都没有,也会觉得安心不少。日本人常言的小确幸,不就正是如此吗。

在我短暂的人生阅历之后,如今也意识到,即使是大富大贵之家,也各有各的难处。何况旁人的人生,与我终究无关。到最后,每个人都只得自己这一份人生。

所以我们不必羡慕别人,关键在于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讲成功,我学车的时候遇到过一个教练,中学文化水平,但是在我们市教车都是出了名,因为他勤快、耐烦、对学生负责,最难得的是,有一股坚韧不拔的心气劲儿,这样的人,无论做哪行哪业,都能成。讲爱情,只需看看父母爱情,如何风风雨雨三十年,又如何共同养育了你,再看你如何对待身边这个照顾你的平凡人。讲不平庸,就请先从自己的工作入手,好好规划未来五年十年的职业生涯,经营出一份事业。

也是我的王先生讲,吾生之须臾,长江之无穷。当你将坐标系拉到无穷宇宙那么大,就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于是很多事也不必再那么纠结,反而会重新审慎人生的意义,自我的价值。到头来,还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做个好人,给予旁人更多的价值,哪怕只是影响了五个人一生中的5%,也很了不起呀。

这道理,料想绫终究是不会懂也不会信的,所以也注定了她孑然一人,决然一生。


评论
热度(5)

© 一只小肥 | Powered by LOFTER